工作是人生不可或缺的活動,沒有了它就覺得生活好像少了什麼,所以持續地工作到無法工作為止吧!! 不過辛苦工作之餘,也是需要玩樂來調劑身心呢!! ~~有意義的工作即是生活!!~~

星期日, 8月 27, 2006

2006.7.26 中國為何不理會尼葛洛龐帝OLPC計劃

尼葛洛龐帝聲稱他的OLPC計劃是公益性項目,但現在遇到了資金問題。想使用100美元筆記本電腦的國家需要先支付1億美元,而截至目前,從包括Google、AMD在內的合作夥伴中,他只募集到了2000萬美元,這與7億美元的目標相去甚遠。或許這也是他頻繁奔波中國最迫切的原因。然而在中國,尼葛洛龐帝的OLPC計劃一再受挫。尼葛洛龐帝近日接受本刊訪問時說:“如果中國不做這個項目有點不太合適”

“我在中國確實沒有去過農村,去過的最偏遠地區是寮國和柬埔寨,那裏離中國邊界非常近了。”尼葛洛龐帝現在幾乎以每月一次的速度來中國,這成了尼葛洛龐帝一年多來的一種“習慣”。當然,來的目的已經越來越單純:說服中國政府為他的OLPC(一個孩子一台電腦)計劃立項。

然而,質疑卻也接連不斷:一個沒有去過中國農村的人怎麼會了解中國農村孩子的情況?怎麼讓中國政府信服他的OLPC計劃是一項解決貧困孩子學習的好事?有分析人士斷言,尼葛洛龐帝的中國行恐怕終將失望而歸。

綜合各方面的報道,幾乎所有的觀點都認為,在中國實行該項計劃困難不少,政府的態度是一方面?還有OLPC電腦本身存在的技術和應用局限,以及對中國國內IT業的影響,貧困山區孩子如何學習使用等問題。事實果真如此嗎?

“並非中國扶貧迫切需要”

尼葛洛龐帝選定處於不同地理位置的七個發展中國家:中國、印度、巴西、阿根廷、埃及、奈及利亞和泰國等,作為推廣該項目的第一批客戶,700萬台100美元筆記本電腦將全部由各國政府買單,然後採取公益性贈送的方式送到首批七個國家的貧困孩子手中。當記者問到:“目前OLPC項目在中國的推廣情況如何?”龐帝緩壓似地聳聳肩語氣極其無奈:“我們希望能夠推行這個項目,然而中國目前是我所接觸的國家中,唯一沒有為100美元筆記本電腦計劃設立專門項目組的國家,我多次來中國就是希望政府早作決定,世界25%的兒童在中國,如果中國不做這個項目有點不太合適,我們期待今年8月有個明確的答覆,如果不行我們會選擇其他國家。”花1億美元買100萬台筆記本電腦送給貧困家庭的孩子們?這是中國政府迫切需要的扶貧教育項目嗎?

中國西部偏遠落後的農村,一個家庭經常為了一日三餐發愁,一年的支出不到300元。中國目前仍然有2億多人生活在國際貧困線之下,因為交不起學雜費,許多兒童早早就輟學。據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徐永光透露:希望工程實施之初,全國每年有100多萬適齡兒童因家庭貧困而失學,而今天遊走在城市街頭的失學農民工子女也高達100多萬。100美元筆記本初衷是幫助解決失學的貧困兒童學習問題,但100萬台只能是杯水車薪,而用這1億美元能建多少希望小學,又能解決多少農村教師失業的問題!

目前,政府正大力推進農村的扶貧教育項目,並以清華大學的西部扶貧遠程教育為示範,清華大學繼續教育學院常務副院長康飛宇介紹,清華在校園的遠程教育上大概有3000多門課已開通,現在除了台灣、西藏沒有教學站,其他地方都有。另外有200多門課是通過網路和衛星傳播到全國各地,農村的孩子可以在家裏通過電視上網看到這些東西,現在已經有2000多個學時的教學材料到達了這些地方。這種符合中國國情的扶貧遠程教育方式已得到了國家大力支援。而OLPC項目是否能正常推動,效果怎樣,這都是未知數。

當談到中央政府如果不支援是否會考慮與當地政府或企業單位合作時,龐帝則表示:教育是中央政府的事情,鑒於中國現實情況,暫不準備與地方政府就此項目合作,但需要得到支援,他們強調目前有許多國內大企業有合作意願,但他們只同意OLPC項目生產方面的合作。

“技術障礙一時尚難消除”

推行OLPC計劃不僅要考慮電腦本身的技術問題,而且還要考慮為了100萬台電腦所投入的網路基站建設,通過衛星進行數據傳輸也是一項浩大工程,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

因此,該計劃曾遭到IT業界最具影響力的兩個人物——英特爾董事長克雷格·貝瑞特和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的譏諷。蓋茨表示:同普通PC相比,100美元筆記本缺少很多功能,例如它沒有硬盤,也沒有預裝軟體。蓋茨還嘲諷:“如果要同他人共用電腦,我們為什麼不找一台得體的電腦呢?這樣我們就可以舒適的閱讀文檔,而無需坐在那裏一邊輸入,一邊用手搖發電機發電。”他同時稱,100美元筆記本的主要用途是共用使用,但該項目卻用了“一個孩子一台電腦”這樣的主題。而貝瑞特的質疑是,由於功能貧乏,100美元筆記本很難獲得潛在電腦用戶的青睞。貝瑞特甚至認為,麻省理工學院打造的這款設備並不能稱為筆記本電腦,而應當稱為“100美元的小玩意”。據悉,在廣達電腦、google、新聞集團、紅帽Redhat、AMD、Marvell、Nortel、Brightstar、3M等9家公司的支援下,OLPC目前已經完成了“100美元筆記本電腦”開發,採用了500Mhz AMD x86 processor處理器,128M DRAM,521M FLASH以及WiFi mesh network。這樣的配置將面臨著市場上許多流行的學習軟體不能使用。

“要讓教育成為每個孩子都應該享有的權利,更要實現全世界的孩子在享受教育資源時真正平等,這就要讓他們在學習的最初階段站在同一起跑線上。”龐帝指出。對於在都市生活的孩子,只要家庭條件允許,家中有部電話機和擁有一台筆記本電腦是很容易的,網路學習已成為都市孩子的專利。而在一些農村地區,特別是在西部一些貧困地區、少數民族地區和一些山區的孩子,他們在上高中時才開始接觸電腦,這些孩子平時獲取資訊和知識的手段就比較落後。如果實行OLPC項目,將要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財力和時間來健全通訊、網路設施,即使100美元筆記本有自帶發電設備,但通訊和網路的費用如何解決?

“潛在分爭中國IT市場”

事情並不那麼簡單的是,一些人的嘲諷,多少還透露些擔憂。試想讓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兒童使用100美元的筆記本電腦,無疑等於免費給AMD、紅帽等大做免費廣告。而英特爾所推廣的求知計劃、電腦俱樂部、電腦工作室等對小孩子的影響力,自然不如給他一台筆記本電腦來得實際。從小孩子的角度來看,翠綠色的外觀設計和耐摔的機體讓他們著迷,而AMD要比INTEL好記得多,而紅帽又比“視窗Windows”有意思得多。如果這個計劃有望實施,那麼,這些孩子從小就會記住AMD和紅帽,無疑這將動搖TNTEL和微軟長久以來的品牌形象,也有可能令其喪失未來的潛在客戶,這讓他們不得不警惕100美元電腦的發展動態,隨時準備將OLPC項目扼殺在搖籃裏。對於大人們,光是100美元廉價電腦的概念就足以讓大家開始質疑,現在市場上的筆記本電腦是不是賣貴了?OLPC項目提醒人們,目前IT技術與價格模式體系有問題。

OLPC組織如何把筆記本電腦降到100美元水準?OLPC組織的首席技術官Mary曾公開表示,四個關鍵因素使OLPC能夠把成本降到100美元以下。其一是Linux的作業系統;其二,WiFi mesh network;其三,顯示器技術的創新;其四,減少電源的使用。尼葛洛龐帝解釋說,降低筆記本電腦價格一個重要環節是OLPC組織通過與政府的談判解決了銷售渠道的問題,而筆記本電腦中有65%的成本是來自於行銷等方面。100美元並不是OLPC計劃努力的終點。尼葛洛龐帝表示,其最終計劃是要讓電腦的價格達到100美元以下,希望在2010年產品的價格可以降到50美元。而2007年,100美元筆記本電腦的實際價格可能在135美元左右。尼葛洛龐帝希望這個產品的價格在2008年真正達到100美元。如果OLPC項目真的可以在上述七個國家推行,INTEL和微軟所面臨的將不僅僅是對未來潛在客戶的爭奪,更會威脅他們在IT市場的霸主地位。進一步猜想,如果OLPC項目真的實行,IT業將面臨重新洗牌。

據龐帝的學生、寶堂資訊科技(上海)有限公司CEO潘鵬凱博士講,首批700萬台和未來的30%的100美元筆記本電腦將由廣達上海松江的工廠代工生產。對此事龐帝解釋:“廣達是全球最大的筆記本電腦代工生產商,一直採取OEM、ODM的經營模式,為戴爾、惠普、IBM(其PC事業部已經被聯想收購)、聯想生產筆記本,廣達是100美元筆記本電腦的戰略合作夥伴。”對此有些廠家則聲稱“中國製造”目的是降低人工成本。

記者提出質疑:OLPC頂目雖是一項公益事業,推行發展的資金從何而來呢?是否孕育著潛在的商業機會?龐帝表示:“這一點絲毫不要有疑問,OLPC是一項公益事業。”他表示,100美元筆記本電腦將開放源代碼、開放軟體、開放硬體,生產廠商雖然賺不到很多錢,但是在運輸和銷售上仍有利潤。只從生產廠家那裏每一台提1美元來支援這個項目,未來將有可能出讓一些專利給筆記本電腦生產商,生產配置和價格略高的筆記本電腦賣給富孩子,廠商獲得的利潤再用來促進100美元筆記本項目的發展。

對此,國內一些IT業者擔心,如果OLPC項目實行了,難免會有一部分100美元電腦流入市場,對原有筆記本電腦銷售商是一種挑戰。因此,他們認定OLPC項目必然潛在分爭市場,他們也因此必然持否定態度。

“未必貼合鄉村教育實際”

尼葛洛龐帝稱:電腦可以顛覆性地改變最好的學校最好的學生所學到的東西。問題是我們怎麼樣能夠使那些根本沒有受過教育的兒童獲得教育?他們不可能迅速獲得城市兒童所獲得的知識,今天我們所講的電腦卻可以立刻改變這種狀況。忽然之間村子裏的孩子們就能夠讀到更多的書,能夠去參觀更多的博物館,還可以和更多的人交流,這的確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如果你給他們一台筆記本電腦,他們能學到的東西就好像和北京、紐約的孩子學到的東西是一樣的,這樣他們的進步就會非常快。通過筆記本電腦他們可以學到世界上的孩子都可以學到的東西。他們還可以通過閱讀電子書籍欣賞到媒體的圖片,等等;這比傳統意義上的書多了很多優點。通過筆記本電腦的教學,可以長期改變一種學校教育的模式。龐帝稱,OLPC普及後將打破現行教育鏈條,人們通過OLPC可以免費學到頂級大學才能學到的知識。據了解,麻省理工大學的所有課程均已對外免費開放,並有部分已經翻譯成中文放到了互聯網上。尼葛洛龐帝的數字化學習無非向我們傳遞一個資訊,通過網路學習實現由被動學習變成主動學習,而這與中國傳統教育體制多少有點碰撞。

如何解決這種矛盾?龐帝宣稱:我們現在通過互聯網,通過快速的數字化連接,可以有目的掌握知識,通過網路教育,實現優質教育資源的共用,實現主動學習的目的。但這僅限於有理性的成年人才可以做到,而對於一個處於基礎教育的孩子來說卻並非易事。

很多孩子的家長表示出了對孩子沉溺於電腦遊戲和上網接觸不良資訊等的擔憂,龐帝強調:如果孩子年齡比較小,不會自己控制自己。他希望在學習的時候孩子的父母或者長輩可以幫助他們,應該有一些界限,什麼該學,什麼學得更好。

但是有人擔心,對於一個不知道網路為何物的貧窮家庭家長們,要讓他們帶領孩子通過網路去學習,首要的是對他們進行網路知識的普及和培訓,這將是一項非常浩大的工程。即便真的解決了,承擔家庭主要收入的家長們會有那麼多精力和時間來關注孩子嗎?在家長的監控下學習,這種學習還是主動的嗎?

其次,網路內容的提供,由於每個國家所使用的教材不同,這也就要求實行此項計劃的國家,還要對教育資源的共用進行大量投入。

一位長年從事教育事業的老教授對100美元筆記本電腦計劃提出了不同意見。他認為,孩子不能生活在一個虛幻的世界裏;電腦只能鍛鍊孩子的智力,但無法提供接觸社會的教育;在中國沒有必要每人一台電腦,通過電視也可達到遠程教育的目的。

然而龐帝卻預言說:“十年之後,全球將不可阻擋地進入數字化學習時代,我們的學習將以完全不同於過去的方式進行,並帶來顛覆性革命,數字化學習將遍佈每一個角落”。他還表示通過“人人電腦”來學習獲得知識的方法以及用機器來輕鬆學習語言將不再是夢想的數字化教育。

希望他的預言如十年前預言IT業一樣給中國教育業也帶來變革。(新財經)

Ref:
中國經濟網-業界評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