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是人生不可或缺的活動,沒有了它就覺得生活好像少了什麼,所以持續地工作到無法工作為止吧!! 不過辛苦工作之餘,也是需要玩樂來調劑身心呢!! ~~有意義的工作即是生活!!~~

星期一, 12月 11, 2006

2006.11.15 首批10台100美元筆記本樣本機

參考來源: 北方網

在OLPC官網上終於看到了首批100美元筆記本的樣機圖,從圖中可以看出,100美元筆記本的屏幕加入了折疊和旋轉的設計,折疊起來使用時就如同一款手提包。

(100美元筆記本屏幕可以旋轉)


(100美元筆記本拆包)

根據國外媒體的報道,這批樣機由廣達代工,此次一共出產了10台樣機,為了讓各個部件能夠結合得更為穩定,這10台出產樣機完全由人工組裝而成。

(打開包裝)

 
(折疊時如同手提包)


(安裝電池)


(開始試用)


(開機Boot loader畫面 -- Open Firmware)

 
(操作介面 -- Suger)

100美元筆記本電腦主要配置
400Mhz的AMD Geode處理器(代替原來的366Mhz)
7.57英寸顯示屏,解析度 1200×900
雙模式顯示屏(全彩色投射的DVD模式和適用於日光環境的黑白模式)
具備128MB內存(Ram)和500MB閃存(Nand flash)

軟件方面
為了性能方面的考慮,100美元筆記本電腦並沒有裝配大量的軟件,除了裝配Linux操作系統外,還有維基百科知識。

新特性
提供攝像頭,接口包括3個USB 2.0,SD卡槽等,具備VOIP網路電話功能。

外形特點
100美元筆記本電腦體積小,只有課本大小,重量輕。外觀設計新穎,具有一定的耐磨性,采用了舒適的圓邊設計,鍵盤按鍵為橡膠材料,手柄符合孩童手型。觸摸板處支持直接書寫。


(開發人員Mitch 試用時滿意的笑容)

安全環保性
100美元筆記本電腦符合歐盟規定的RoHS標准,制成材料對人體無危害,NiMH電池沒有帶有毒金屬,電池電量耗盡後可采用手搖,拉繩,腳踏等發電。外殼采用了2mm厚的塑料材料取保護作用,機器的使用年限至少可達5年。

整體表現
雖然有人說100美元筆記本電腦更像是一款孩童用的玩具,但實際上,現在大家可以看到100美元已經有很大的提昇,並且會有很好的發展。100美元筆記本計劃得到了google、新聞集團、紅帽Redhat、AMD、Marvell、Nortel、Brightstar、3M等公司的支持。目前,泰國政府已經表示將在今年在全國率先使用100美元筆記本電腦。


(網頁瀏覽)

(折疊後打開攝像頭)

100美元筆記本電腦的量產時間將推遲到2007年的第一季度。根據此前的報道,100美元將由廣達來代工,在今年的11月份就會有樣機出產,現在廣達方面表示,100美元筆記本電腦要到明年的第一季度進行量產。首批量產產品的數量方面,廣達的一位負責人稱在明年的打算是量產1千萬臺,不過根據市場的變化會有做出變動。

100美元筆記本電腦價格降低的突破點在於顯示屏,根據OLPC計劃官方稱,100美元筆記本電腦的液晶屏花去了近35美元,這大大提昇了成本,現在100美元筆記本采用的是可進行雙模式顯示的屏幕。軟件方面,OLPC計劃的負責人表示,考慮到目前大多數電腦上預裝了過多沒有用的第三方軟件,100美元筆記本電腦將不會裝太多的軟件。根據此前的報道,100美元筆記本電腦將裝配維基百科。此外,根據最新的命名方式,100美元筆記本電腦已經被稱之為『XO』。

100美元筆記本電腦計劃由麻省理工學院(MIT)媒體實驗室創始人尼古拉斯·尼葛洛龐帝發起,該計劃旨在向全世界貧困地區的學生發放筆記本電腦。目前已經有、巴西、利比亞、尼日利亞、阿根廷等國家表明支持該筆記本電腦的推廣並也簽訂了訂貨意向。

2006.11.8 聯想將殺入100美元PC陣營 低價PC瞄準農村市場

參考來源: 中國經濟網

繼上周英特爾董事會主席貝瑞特訪華,其專門針對中國農村市場的300美元筆記本電腦浮出水面後,昨天有消息顯示,聯想也加入了低價PC激烈廝殺的陣營。

聯想加入戰團

聯想集團首席執行官阿梅利奧本月初在“環球企都新加坡2006”大會上表示,聯想即將推出售價100美元的PC。

阿梅利奧稱,聯想將通過採取削減成本的措施推出這款產品。據說這種100美元PC提供了基本配置,用戶可以根據自己的要求再添加功能。不過阿梅利奧沒有透露該PC的具體配置。

此外阿梅利奧還表示,聯想一直在通過向二級供應商外包零部件而降低庫存。他稱,聯想現在的主要銷售目標是美國市場。

不過有分析師卻預計,由於缺乏品牌知名度以及無法爭取亞洲以外客戶,聯想在可預計的將來在全球市場的份額將繼續走軟。這也許正是聯想掘金低價PC的原因。

低價PC捉對廝殺

在如今PC微利的時代,農村市場無疑是低價PC廣闊的空間,這也正是為何英特爾與AMD這樣的巨頭都將目光齊聚於此的根本所在。上周,英特爾董事會主席貝瑞特訪華期間,便隆重推出了其“建設新農村”針對學生的低價PC計劃。

而此前英特爾的老對手AMD就已經參加了“數字化教父”尼葛龐洛蒂的“人人電腦”項目。把協助“教父”在發展中國家農村市場普及100美元的筆記本電腦作為自己的使命之一。

此外我國自產的售價為1998元的“龍芯”筆記本也即將面市。顯然,一場圍繞著中國農村電腦市場的爭奪大戰已經開戰在即。

據悉今年底,“教父”尼葛龐洛蒂的100美元筆記本就將有700萬台進入發展中國家市場,其中可能有超過300萬台將輸往中國。昨天,100美元筆記本電腦項目中國區相關負責人士表示,目前首批100美元筆記本電腦將正式交付。

不過該人士對媒體稱,他們的100美元筆記本和聯想英特爾等並沒有衝突,因為他們推出的低價PC跟100美元筆記本電腦有本質上的區別,他們提供的仍然是IT產品,而100美元筆記本電腦不是IT產品,是學習工具。

對此有分析認為,低價PC也好,學習工具也好,儘管廠商們在這場不見血的刀光劍影中殺得你死我活,不過對於廣大農村的貧困用戶來說,讓他們能夠用更低的價格買得起電腦、用得上電腦,無疑將是大大的好消息。 (來源:北京商報)

2006.11.1 一百美元電腦明年出貨上看千萬台

參考來源: 中時電子報

外界期待已久的低價一百美元NB,廣達電腦(2382)具體表示,明年第二季將開始出貨,預估明年出貨量將在五百萬至一千萬台,且雖然平均單價較低,不過,其利潤並不會較明顯低於目前生產市場主流NB,總經理王震華並表示,在低價筆記型電腦代表的不僅僅是一百美元的商品,隨著NB使用也會有上網等延伸出來的需求,也將帶來更多潛在商機。

廣達電腦三十一日表示,今年第四季一百美元的低價筆記型電腦將開始試產及送樣,預計明(二○○七)年第二季將開始正式出貨,廣達估計第一個量產年度(即開始出貨的十二個月之內),預估出貨量在五百萬台至一千萬台。

根據OLPC的資料,目前已有五個國家確認訂單,包括阿根廷、巴西、利比亞、奈及利亞及泰國,目前仍有包括衣索匹亞等多個國家在交涉中。

王震華指出,目前全球筆記電腦的主流商品,其平均價格約在每台八百至一千美元之間,而以目前的市場形態,單價在六百美元以下就算是低價筆記型電腦。目前雖然市場廣泛說是一百美元電腦,但是未來也可能會有一九九美元、二九九美元,甚至四九九美元的NB。廣達投入之後,對未來的低價市場將有先行卡位的優勢。

廣達認為,一百美元電腦開始出貨之後,使用者也將逐漸增加,未來隨著使用範圍更廣,將有更多的潛在商機。

麻省理工學院(MIT)發想,由廣達代工的一百美元筆記型電腦,預計明年第二季開始出貨,隨著百元電腦上市時程將近,百元電腦相關供應商也浮出檯面。據了解,百元電腦一案將由廣達與奇美兩大集團聯手打造,廣達統籌PC系統,而奇美集團則供應面板、驅動IC、以及外殼等塑料,百元電腦規劃於明年第二季正式上市。

據了解,除了廣達之外,奇美集團是另一個雀屏中選的供應商,其中集團旗下的奇美電子(3009)供應筆記型電腦面板,奇景光電供應LCD驅動IC,奇菱科技負責外殼與顯示器模組,母公司奇美實業則供應塑材等相關材料。在百元電腦的設計上,其外觀會依不同國家的需求搭配不同的顏色。而面板為七.五吋雙模式顯示器(Dual Mode TFT Display),可切換全彩或黑白螢幕,解析度1200X900,並且強調半穿透半反射效果、可在日光下使用,價格初步設定在三十至三十五美元。

2006.10.13 MIT 100美元筆電 安全有創舉

參考來源: CPRO 資傳網

由麻省理工學院( MIT )發起,為全球孩童所設計的100美元筆記型電腦,將在安全性措施與低成本這兩方面,帶來革命性的創舉。......

2006.7.12 林百里、郭台銘都看好的人海商機 做40億人生意

參考來源:
今周刊-第499期

一台電腦100美元,將在明年初推出震撼全球。這個全新的捐贈模式,將讓第三世界國家的小孩享有接觸世界、連結網路的機會。在超低電腦破壞價格出現後,低價風暴也吹向了科技產業。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摩拳擦掌、站上火線;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鴨子划水,默默布局。這塊40億人口的金字塔底層大商機,將在國內電子業掀起新一波革命,新的獲利股王與贏家,也將會出現在這個低價新領域!..........(更多精采內容,請見《今周刊》2006/7/13 第499期)

2006.9.5 一百美元筆記型電腦的啟示

參考來源: Hopenet 易立達高科技網

電腦的應用,從當做神祇一般崇拜的天價時代,到做為商業競爭利器的高貴時期,接著再進入一般個人使用的PC普及化階段,到現在,則已是消費性的必需品,一般功能的電腦價格,也必須隨著市場需要而降到普通消費水平。電腦不僅不再高貴,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科技發展。所以當MIT媒體實驗室創辦人Nicholas Negroponte發起所謂100美元的OLPC(One Laptop Per Child)之後,低價電腦的風潮也正在蘊釀蔓延當中。

100美元折合約新台幣3200元,恰如一般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價格,例如一台普通型的MP3播放器,或是一支功能完整的手機。對於年收入較低的中國、印度、巴西、阿根廷或泰國而言,100美元約人民幣800元,應該算是一種負擔得起的高級消費品,如果再有政府補貼來配合,那當然更理想了。所以,100美元對於大部份人來說都是目前應用電腦可接受的價格,也是所需要的相對性功能。

別以為100美元只是一種消彌數位落差的手段,它也是一種必然的趨勢,否則代工生產OLPC的廣達電腦不會興致勃勃的投資900萬美元,在江蘇常熟設立低價電腦生產基地(目前當然是以生產OLPC為主)。其實,一般電腦只要生活夠用就好了,並不需要追逐快速或強大的功能花樣,人們之所以不斷升級使用新PC,主要是軟硬體廠商的市場策略使然,但發展到如今,也已經走到了一個頂端極限,勢必循環回來,讓高檔的歸企業大型運算中心使用,讓一般的PC回到消費性的一般目的。

何以見得一般PC用低價且功能齊全的產品就好呢?這可以從兩方面來說,一是過去軟體的發展一向跟不上硬體升級的腳步,使用一般軟體,例如文書處理、工具軟體、一般多媒體應用或上網收發資料,只要隨著電腦的演進來配合就可以,不須要開發另外的軟體來使用。事實上,龐大的Open Source或一些Shareware、Freeware都還沒有發揮應有的效應,所以一台100美元的NB,就有用不完的資源與創造不盡的生產力。

另外一個重點是100美元NB,只要有足夠的通訊配備就算完善了。因為本身的硬體不夠好沒關係,軟體的功能不強也沒關係,只要能夠通訊連上網路,那麼就可以應用Server的硬體資源與軟體功能,使用起來跟本不輸任何高檔PC的軟硬體系統,誰說終端設備需要不斷升級呢?所以,在可見的未來主要是寬頻基礎建設的普及服務,以及數位資源供應商的創新發展,100美元NB的隨意、隨處使用則是非常恰當的一般消費。

或許我們將會發現,在不久之後,每個學童的背包裡都是一台行動電腦而已,到學校讀取課文資料、繳交作業,乃至於課堂上的互動交流,都是利用這台行動電腦。回到家裡,連上家庭網路,可能用來看電視、聽音樂,也可能用來聊天、查資訊,當然也可以控制一些家庭電器的使用。一般人也是一樣,要用電子試算表來處理事務?上Google、Yahoo之類的網站使用就可以;有一個大型計劃要運算處理?提交給格網運算服務中心,當天就把結果計算出來了。就這樣,請問你還要買高檔PC做什麼?

2006.7.31 用腿拉動發電機 百美元NB來電了

參考來源: CPRO 資傳網

由美國非營利機構推動的「 一童一電腦 ( One Laptop per Child )」計畫,為貧窮國家學童設計堅固、多功能100美元的膝上型電腦(NB)的工作已近完成階段,目前正在進行關鍵性組件的設計:高效能的人力發電機,使住在欠缺可靠低廉電力地區的兒童也能使用電腦。......

2006.7.14 100美元筆記本在華落地生根 本土化問題存疑

參考來源: 太平洋電腦網Pconline

PConline北京7月14日消息[馬全智/文] 今天下午,因“100美元筆記本”而業界聞名的尼葛洛龐帝再度來到中國大陸。其此次來訪大陸有兩大不同,一是帶來了全球第一款100美元筆記本的樣機,二是初步設立中國事務區,開始在中國謀劃100美元筆記本的“生根”計劃。

2年前,尼葛洛龐帝啟動了“人人電腦”計劃(OLPC),該計劃的核心是研發並推廣一種針對貧困兒童教育應用的筆記本電腦。該筆記本有兩個非常特別之處,一是價格僅有100美元左右;二是它不染指“商業”,將由參與合作的各國政府、組織和慈善機構共同出資購買,然後捐獻給貧困兒童。

據尼葛洛龐帝透露,他從20年前就開始致力於用電腦的方式來幫助世界各地貧困兒童的學習。該計劃啟動以來,全球相繼有120個國家以及地區的有關部門與他們洽談過該計劃。

據悉,目前全球共有10億兒童,有約2.2億在中國。22%的比例讓中國在該計劃中佔據非常重要的位置。

尼葛洛龐帝還透露,第一批100美元筆記本將由廣達代工,今年10月就可以實現量產。它功耗非常低,平均只有2瓦,可以採用包括手搖發電在內的多種方式供電。

它還配備了AMD 500MHZ處理器、128M記憶體、500M閃存,具有無線區域網路接入能力,使用Linux作業系統。目前整體成本在130~145美元左右,預計在2008年可讓成本降到100美元。

不過有業內人士認為,這款100美元筆記本缺乏對中國地區的針對性研究,其前景讓人憂慮。比如它採用的是Linux作業系統,在易用問題上有待商榷。

“先不說貧困地區的孩子完全沒有電腦應用基礎,習慣不了Linux作業系統,它的軟體漢化工作是否能跟上,貧困地區的基礎網路設定怎麼搭建,這些都是相當現實的問題”,上述人士認為,100美元筆記本要在中國大陸落地生根,必然要做很多有針對性的本土化工作。

尼葛洛龐帝對此承認,此前沒有對中國大陸地區做過針對性的調研和開發,但它相信在其他國家已經取得實驗成功的模式,能夠很好地平移到中國。

2006.7.14 100美元電腦首次亮相中國 不提供售後服務

參考來源:
http://financenews.sina.com/sinacn/304-000-106-109/2006-07-14/0145166332.html

新浪科技訊 2006年7月14日13點,100美元筆記本“人人電腦(OLPC)”樣機首次亮相中國。人人電腦的倡導者尼葛洛龐帝表示:“希望人人電腦95%的售後服務自己完成。”

7月14日下午1點,100美元筆記本“人人電腦”樣機首次在北京亮相。這是全球唯一的一台人人電腦樣機。

樣機首次亮相中國
人人電腦樣機基于Linux操作系統,有9寸全彩色顯示屏,2個USB口。採用了AMD的500MHz處理器,有128M內存和500M閃存作為存儲。整機耗電2瓦。

樣機可以通過顯示屏左右兩側的兩個小“耳朵”做為天線,使用利用MESH技術與其他人人電腦組成局域網,實現類似P2P技術的11M速率WIFI無線網絡,電腦之間可以實現通訊,這樣的情況下,用戶將可以使用人人電腦直接實現語音甚至視頻通話。

如果人人電腦局域網中有一台機器與互聯網相連接,該局域網中的所有機器都能通過其連接到互聯網。即使在關機狀態下,這種接入互聯網的無線局域網仍然處于工作狀態。

樣機採用了9寸全彩色顯示屏,但量產的機器除將採用全彩色投射的DVD模式外,還將採用適用于白光環境下的黑白模式。黑白模式的分辨率高于彩色模式,同時在光線越亮的情況下,顯示越清晰。

雖然今天展示的沒有顯示有手搖發電的裝置,但尼葛洛龐帝表示,在量產中將仍然提供手搖發電,也可能是腳踩或者手拉發電的裝置。他介紹手搖1分鐘發的電量可以供機器使用10分鐘。

95%售後自己解決
“希望人人電腦95%的售後服務自己解決。” 尼葛洛龐帝說。他表示,在柬普寨的實驗中發現,在3年半的時間內,發給孩子的5台電腦中有一台損壞。這是由于將電腦發給了孩子個人手中,並不是公共設備,使用者非常愛護,因此損壞率很低。

10月量產 最低採購100萬台
人人電腦在最初的價格預期在100美元左右,但實際生產後,由于受原材料匯率等影響,目前實際成本已經達到135至145美元。

人人電腦首批計劃選擇中國、印度、阿根廷、巴西、泰國、尼日利亞、埃及等七個國家,作為第一批推廣國家。首批將由這些國家的政府、組織和慈善機構共同出資後發放到孩子手中。價格為135至145美元的成本價。

目前已經有、阿根廷、巴西、泰國、尼日利亞四個國家明確表示將採購人人電腦。在中國,尼葛洛龐帝表示,相關教育部門非常重視,但是由于中國由于兒童的人口眾多,因此政府做出決定需要時間。

尼葛洛龐帝表示,10月人人電腦將能量產,首批人人電腦的數量為700萬台,7個國家每個國家的最少採購量為100萬台。他希望11月前,相關合作機構能有一個答複。

開放平台
人人電腦開放了硬件、軟件, 允許其他廠商在其平台基礎上對軟件和硬件繼續創新開發。尼葛洛龐帝表示任何Linux的廠商都可以到OLPC的網站上申請主板用來在其平台上開發創新的產品。他希望有越來越多的廠商,特別是中國的廠商能夠參與到其中。

背景資料
OLPC是一個新的沒有任何利潤的致力于研發人人電腦的協會。該項目是2005年一月份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全球經濟論壇上由尼古拉斯.尼葛洛龐帝首次宣布。他希望世界上每個孩子都有一台自己的電腦,並由此改變教育的方式。首批700萬台人人電腦將全部由廣達位于中國上海的工廠代工生產,今後的產品也有可能全部在中國生產。目前AMD、Google、Red Hat以及新聞集團都表示會全力支持人人電腦盡快推出。但同時也遭到了英特爾、微軟等廠商的反對。(駱磊/文)

2006.6.26 金磚新興市場IT產品設計與購買分析-數位鴻溝、數位落差大商機 (BRIC PC)

參考來源: DigiTimes 科技網

前言:BRIC PC,言下之意即是針對「金磚四國」市場所推行的個人電腦,若更廣義而言則是指針對全球所有新興(Emerging)市場所推行的個人電腦。這種取向、訴求及主張強調的個人電腦與以往的個人電腦有何不同?與過去的低價電腦(Low-Cost PC)、免費電腦(Free PC)又有何差異?是否有相近的取材與借鏡?此外從概念興起一直到目前為止的發展如何?以下我們將對此一一進行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