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是人生不可或缺的活動,沒有了它就覺得生活好像少了什麼,所以持續地工作到無法工作為止吧!! 不過辛苦工作之餘,也是需要玩樂來調劑身心呢!! ~~有意義的工作即是生活!!~~

星期日, 8月 27, 2006

2006.4.6 百元電腦快跑不動Linux ?

公益團體「One Laptop Per Child」的計畫主持人4日表示,百元筆記型電腦將使用Linux,但該作業系統和Windows一樣有太過龐大的問題。

非營利組織「One Laptop Per Child」主席Nicholas Negroponte在LinuxWorld Conference and Expo表示:「大家要的不是小型、快速、輕薄的系統。這就像一個非常胖的人用盡所有力氣去移除多餘的脂肪。Linux也不例外,Linux也變胖了。」

該組織希望能在2007年第一季前,發放500萬至1,000萬台電腦給中國、印度、巴西、阿根廷、泰國、埃及和奈及利亞的兒童,稍遲於原訂的2006年時程。Negroponte希望這項計畫能幫助全球數十億貧困兒童跨越數位鴻溝。他說:「這些兒童至少有50%無法得到任何你我堪稱為教育的東西。」

微軟公司董事長Bill Gates今年初曾批評該計畫的產品,認為應該使用功能更強、螢幕更好的電腦。雖然Gates隨後改口,發表較支持的意見,Negroponte仍舊不滿。他說:「重點不在於電腦功能,而是要一台輕薄、精簡、快速的電腦。」不僅如此,微軟甚至參與了這項工作。Negroponte說:「我們也持續和微軟討論,我們要傳給他們開發藍圖,他們要提供一版(支援該硬體的)Windows CE,所以 – 為何要公開批評我?」

百元NB將使用超微(AMD)的500MHz處理器搭配128MB記憶體,以及512MB快閃記憶體但沒有硬碟,因此剩下最大的成本就是螢幕。最後決定採用的是雙模式黑白螢幕:日光下為1110x830畫素,其他環境為640x480畫素彩色模式。

Negroponte透露他們與一家螢幕製造商的會談過程:「我說,我們希望與你們合作顯示器部分,我們需要一個小的螢幕,不需要有完美的色調、可以少一些畫素,也不必要那麼亮。製造商說:我們的策略計畫是製造大型顯示器,具有完美的色調、零畫素缺陷,和客廳使用的最佳亮度。」Negroponte說:「我說,那太糟了,我需要一年1億個。他們就說:那,也許我們可以改變我們的策略計畫。這就是大量生產的重要性。」

百元NB最初的設計是搖動側邊的手把產生電力,但Negroponte取消這個構想,因為扭轉的力量會損害機器,因此發電裝置將改為裝設在變壓器附近的腳踏板。我說:「我一直堅持電腦上的把手,我錯了。如果你是個10歲小孩,或許可以讓4歲的弟妹替你踩踏板。」

該組織的目標價格是2007年135美元,隨後在2008年降至100美元,到2010年再降至50美元。該電腦在開機時耗電2瓦,螢幕耗電1瓦。

Negroponte表示,該電腦的網際網路連線是利用內建的無線網狀網路(mesh network)連結所有主機。他說:「我想是WiFi、WiMax和3G擇一使用。我們將在18個月內達到全球50%的人口擁有行動電話或某種(通訊裝置),這部分太偏向語音中心,我希望讓此更偏向資料中心,但那也將會實現。」

他表示,百元NB的網狀網路將以設在地區學校的百元伺服器為資料存取中心。他預測,當學童拿到這些電腦,很快就能自己學會使用,老師只是從旁輔助。Negroponte說:「老師教小孩?算了吧!把一台電動玩具丟給小孩,他們第一個動作就是丟掉手冊,然後就開始玩。」

Ref:
Taiwan.CNET.com 新聞專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