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是人生不可或缺的活動,沒有了它就覺得生活好像少了什麼,所以持續地工作到無法工作為止吧!! 不過辛苦工作之餘,也是需要玩樂來調劑身心呢!! ~~有意義的工作即是生活!!~~

星期五, 8月 04, 2006

2006.7.29 印度政府:不太考慮買百元筆電

(Posted Jul 29, 2006, 8:24 AM ET by Atticus Wu)

似乎跟我們預期的不一樣,不是每個開發中國家都想投入大筆的金額(一億美元),下訂手拉式百元筆記型電腦,好比印度的思維和美國的想法就不太一樣。雖然印度是一個致力於培養軟體工程人才的重要國家,便宜好用的 OLPC 似乎是推生印度「技術經濟」的不二利器。不過印度教育部卻對這樣的想法不以為然,該部懷疑 OLPC 的 到底有沒有良好的教育功能。

印度教育部認為與其花大錢買 OLPC,不如把這筆預算放在蓋更多的教室以及聘請更多的教師所用,而不是買台「看似流行的設備,」對於印度政府這樣的推論,我們認為沒什麼好挑剔的地方。

主任秘書 Sudeep Banerjee 並質疑尼老 OLPC 計畫的成熟度,況且目前並沒有主力國家正式宣佈支持並下單購買(是嗎?)。當然。奈及利亞已經下單,另外像中國、巴西、阿根廷、埃及以及泰國等政府也都陸續關注 OLPC 計畫,從其他國家躍躍欲試的樣子,印度似乎又有點酸葡萄的感覺了...

(Engadget Chinese)

Reference: OLPC update India isn't buying

2006.8.1 目前已四個國家對OLPC百元筆電計劃下百萬台訂單

新聞來自 LinuxDevices.com , 目前已共有奈及利亞、巴西、阿根廷以及泰國四國確定下訂.

Four countries commit to 4 million Linux-powered OLPC devices

Updated Aug. 1, 2006] -- A spokesperson for the One Laptop Per Child (OLPC) program revealed July 31 that the countries of Nigeria, Brazil, Argentina, and Thailand have each committed to buy 1 million Linux laptops through the U.S.-based program.

Several media outlets reported last week that Nigeria had committed to purchase 1 million of the laptops, and others reported (incorrectly) that $1 million worth of computers -- or about 10,000 -- had been requested by the African nation.

OLPC program director for Middle East and Africa Khaled Hassounah confirmed to DesktopLinux.com July 31 that Nigeria has indeed committed to buy 1 million machines, and then revealed that Brazil, Argentina, and Thailand also have made similar commitments.

"We have not finalized the deal with the Nigerian government yet, but we are in the process of doing so," Hassounah told DesktopLinux.com. "The person who announced the Nigerian government's commitment to buying the laptops (Professor Ernest Ndukwe) is a key member of the Nigerian Task Force working with OLPC on bringing laptops to Nigerian children."

"We are actively moving ahead with Brazil, Argentina and Thailand. Others (countries) are being considered," Hassounah said.

The OLPC aims to distribute -- free of charge -- millions of Linux-based laptop computers, complete with their own power sources, to needy children in developing countries around the world.

From the Linux perspective, Nicholas Negroponte, head of the OLPC project and former director of MIT Media Labs -- where the project originated -- has said that the OLPC project could lead to mass adoption of Linux, making the OS as popular on the desktop as it now is on the server.

To date, AMD, eBay, Google, Nortel, Red Hat, and a number of other technology companies have signed on to help support the project.

Reference: Four countries commit to 4 million Linux-powered OLPC devices

2006.7.28 100美元電腦接穫100萬台訂單 印度拒絕參與

  由麻省理工媒體實驗室的尼古拉-尼葛洛龐帝教授所倡導的每個兒童一台筆記本電腦(One Laptop per Child)項目在推出了原型機之後,各界對此反應不一。

  近日根據尼日利亞的先鋒報(Vanguard newspaper)的消息,尼日利亞政府已經向這一項目定購了100萬台筆記本電腦並支付了相關的費用。而這一訂單是每個兒童一台筆記本電腦項目的第一份訂單,項目的向發展中的國家和地區的兒童提供筆記本電腦的初衷開始逐步實現了。

  目前這一項目已經與中國、印度、巴西阿根廷、埃及、尼日利亞和泰國等國家的政府進行了磋商。而其他的發展中國家也正在被列入考慮範圍。

  雖然這一項目的核心是100美元的筆記本電腦,但首批筆記本電腦的價格大概在140美元左右。

  與尼日利亞政府的態度相反,印度政府已經表示拒絕參與到每個兒童一台筆記本電腦項目中。這一消息對整個項目來說是一個打擊,因為這一項目要穫得最終的成功,必須依靠各國政府的支援和大量的訂單。而印度是一個潛力巨大的市場,失去這一市場的影響,將是十分深遠的。

  印度的教育部長Sudeep Banerjee表示項目中的筆記本電腦的作用值得懷疑。他說目前印度急切需要的是更多的課室和教師,而並不是筆記本電腦這樣的工具。如果政府能得到更多的資金,那麼將這些資金用在目前的教育計劃中是更好的選擇。

  Banerjee指出,從現階段來看,尼葛洛龐帝教授的這個計劃還有待完善,所以現在還沒有哪個國家對這個計劃持十分支援的態度。就算是在美國國內,這一計劃也沒有太多的支援者。

  而按照每個兒童一台筆記本電腦項目的時間表,項目將在2006年年底開始供貨,但前提是項目收到各國政府的訂單和資金。所以就目前的喜憂參半的局面來看,每個兒童一台筆記本電腦項目最終能否成功,還有待時間來考驗。

Reference: 100美元電腦接穫100萬台訂單 印度拒絕參與

2006.7.15 100美元筆記本首現中國 定位於發展中國家兒童



以著有《數字化生存》而為中國人所知道的尼葛洛龐帝(中)搞起了慈善事業。昨天他在北京展示了自己的“100美元”筆記本電腦。定位於發展中國家兒童,尼葛洛龐帝欲向中國政府推銷——褒貶不一的“100美元筆記本電腦”之父,知名“未來學家”尼葛洛龐帝昨天來華為自己的OLPC(one laptopperchild)計劃布道,並展示了被命名為“人人電腦”的第一台筆記本樣機。

尼葛洛龐帝表示,目前OLPC目前已經與巴西等4國達成合作意向,下一步將通過設立中國事務區。

無關微軟、英特爾

所謂OLPC計劃,是針對包括中國在內的7個發展中國家的農村兒童而啟動的項目。各國政府從OLPC購買100美元的電腦,之後由各國政府分配給本國農村的學生。昨天,尼葛洛龐帝帶來了百元筆記本電腦的樣機。據介紹,樣機在製造的過程中得到了來自廣達、Google、AMD、ebay等眾多國際IT巨頭的支援,而該產品首批的代工生產將由PC產品製造商廣達集團負責。

由於未能取得英特爾l和微軟的支援,尼葛洛龐帝坦承100美元筆記本將使用AMD提供的處理器,並採用開源軟體組織提供的,基礎於Linux的免費作業系統。

在解釋棄用Wintel聯盟原因時尼葛洛龐帝無奈地表示,微軟和Intel的冷漠讓他很失望。因為就算蓋茨先生給我們一個極低的折扣,Windows依然是100美元筆記本所難以承擔的成本。

據介紹,該產品還將通過天線支援無線局域網連接,並默認共用國際互聯網連接。我們開放了硬體、軟體,允許其他廠商在其平臺基礎上對軟體和硬體繼續創新開發。任何Linux的廠商都可以到OLPC的網站上申請主板,用於開發創新的產品。

價格高於100美元

“我希望可以在2008年左右,把電腦的成本降低到真正意義上的100美元。”尼葛洛龐帝說,現在的成本大約在135到145美元左右。將按照成本的價格把這些產品提供給政府和慈善機構,讓他們用於分發到真正需要這些產品的孩子們手中。

不過,OLPC和這些客戶之間會有一系列明確的協議,以監督和保證他們不會把這些產品挪做其他用途。OLPC不會對電腦因成本問題造成的價格差異提供額外的補貼,但會幫助一些更加貧窮的地區去爭取來自聯合國或其他慈善機構的部分支援。

價格方面出現差異的原因被解釋為受原材料和匯率等方面的影響。今年10月即將正式量產的“人人電腦”首批將選擇包括中國在內的7個國家進行推廣,而每個國家至少需要採購100萬台。

瞄準中國中小學生

“和商用的筆記本電腦不一樣,這臺電腦集中了眾多科學家的智慧,在降低成本的前提下,不但最大限度地照顧了性能,同時還擁有很多為貧困地區孩子們專門設計的功能。”尼葛洛龐帝昨天在展示樣機時說,這臺樣機擁有雙模式顯示屏,支援全彩色投射的DVD模式和適用於陽光環境的黑白模式。

同時提供多種能源支援方式,甚至還設計了一個手搖式的發電裝置,只需要搖1分鐘,便可以提供支撐筆記本10分鐘使用的電池電量。

“OLPC作為一個非贏利性組織,此前已經獲得了來自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等機構的多方支援。”尼葛洛龐帝說,“在中國我們同樣受到了政府部門和相關機構的高度重視。而高達2.2億的龐大在校中小學生群體,使中國在OLPC計劃中佔據了極其重要的地位。”尼葛洛龐帝表示,希望在11月之前,能受到來自中國政府的明確支援。或許正是因為這樣的原因,昨天的發佈會現場沒有任何來自政府機關的負責人為尼葛洛龐帝捧場,而如果得不到政府支援,100美元筆記本“讓每個孩子都擁有一台電腦”的計劃最終也只能是“看上去很美”而已。

對話:“不敢保證”的慈善事業

OLPC號稱是一項慈善事業,但是如果離開政府的支援,該計劃將很難按照計劃讓貧困兒童成為受惠者。

記者:在整個產業鏈中,非盈利性組織應該不可能參與到每個國傢具體的慈善事業中來。也就是說OLPC在把電腦銷售給政府或其他慈善機構之後,你們並沒有足夠多的精力和資源去保證這些電腦最終以合理的方式被分發到需要這些電腦的孩子們手中?

尼葛洛龐帝:的確,我不敢保證是否會有某些人用市場心態來對待我們的慈善事業,但我相信這不會是大部分善良的人們所願意做的事情。

同時OLPC在與政府或組織簽署合作協議的時候,首先會判斷合作夥伴是否有誠意和能力幫助我們把這些為孩子設計的產品送到真正需要它的孩子們手中,同時我們也會通過一系列明確而嚴謹的協議條文,來規避可能發生的風險和醜聞。

記者:IT產品都存在一個使用和維修的問題。您是怎麼為“人人電腦”設計售後服務的?

尼葛洛龐帝:事實上我希望可以讓孩子們自己來完成售後服務。三年前我們曾經做過一次試驗,我們在柬埔寨投放了50台這樣的筆記本電腦,三年半之後我們重新回到那裏的時候,只有1台產品需要修理。

記者:我們知道微軟主席比爾·蓋茨本人也是一位在慈善事業裏非常熱心的人士,你為什麼沒能取得他的支援?

尼葛洛龐帝:我們沒能為孩子們提供Windows系統,不過還好我們有Linux.我們歡迎所有的企業和廠商來為那些需要幫助的兒童儘自己的一份力,當然我也會努力地去促成更多的合作。


來源:新京報

Reference: http://big5.ce.cn/cysc/ceit/ityj/200607/15/t20060715_7742626.shtml

2006.7.25 100美元筆記本量產無期 未有國家提出明確支持

尼葛洛龐帝秘訪長城電腦後,關於100美元電腦計劃將與長城聯手的報道便接連不斷。但近日100美元筆記本電腦的製造商廣達電腦卻向eNet表示,OLCP組織當初許諾100美元筆記本代工將交由廣達獨家操作,內地制造廠家無緣代工計劃。廣達有關負責人同時透露,目前100美元筆記本還沒有正式生產,最終產品將至少要到2007年上半才能投入市場。

  作為終端制造廠家,廣達的一舉一動都決定了整個“人人電腦”計劃的最終實施。按照尼葛洛龐帝的計劃,首批100美元筆記本電腦將會有超過700萬的出貨量,除廣達、仁寶這樣的超級代工廠外,很難有其他廠家可以承擔。而且相比給戴爾、惠普這樣的國際品牌代工,100美元筆記本幾乎沒有多少利潤可談。有消息人士透露,為了籠絡廣達,OLPC組織曾給對方許下了秘密承諾。

  不過目前市場的進程並沒有預期的順利,曾經在今年四月邀請尼葛洛龐帝來華做宣傳的說寶堂(Saybot)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龐帝的弟子潘鵬凱曾經對媒體表示,“最快在今年的8月份‘人人電腦’可以進入生產狀態,大量生產將會在2007年的第一季度。”廣達內部人士在接受eNet採訪時卻表示,到目前為止廣達和OLPC組織並沒有簽署具體訂單。100美元筆記本何時量產,廣達也不能給出具體的時間,最精確的時間是--2007年6月前。而且100美元筆記本的生產數量也都沒有確定。且在成本上,100美元將是廣達的最終目標。目前廣達尚無法實現。

  有分析人士指出,尼葛洛龐帝主動找到長城也是為了可以加速100美元筆記本的市場進程。或許,尼葛洛龐帝也在尋求廣達之外的選擇。拋開代工不說,長城在國內強大的渠道也是尼葛洛龐帝看重的。這位分析人士進一步指出,100美元筆記本很有可能在短暫的用於公益后,採取雙關齊下的方法,加價迅速拓展商用市場。

  其實100美元筆記本的市場進程並不理想,包括微軟和英特爾高層的抨擊。微軟主席比爾·蓋茨在本月初華盛郊區的微軟政府領袖論壇上還對計劃用於提供給發展中國家兒童所使用的100美元筆記本電腦進行了嘲諷,認為該產品缺乏個人電腦(PC)應有的硬件以及軟件。好在包括AMD、Google、紅帽等企業都堅決的站在尼葛洛龐帝的一邊,使得人人電腦計劃得以展開。

  分析人士指出,時間已經走到2006年下半,但是已經出現在人們視野多年的100美元筆記本,依然沒有大量終端產品上市,而且至今也沒有明確的得到某一個國家政府的支持。此時作為唯一代工廠的廣達,依然沒有實質性生產計劃,如果一期700萬的訂單OLPC組織不能兌現,廣達或許會改變計劃?不知道尼葛洛龐帝會用什麼妙手來化解目前100美元筆記本產銷上的危機。終端用戶又會等待多久。 (王恩斌)

來源:eNet硅谷動力

Reference: http://it.people.com.cn/BIG5/42891/42893/4623840.html

星期四, 8月 03, 2006

2006.7.28 OLPC計畫重大挫敗!印度決定不採購超低價筆記型電腦

OLPC計畫重大挫敗!印度決定不採購超低價筆記型電腦

(95/07/28 07:26:43)

印度決定不參與OLPC計畫!外電27日報導,印度教育部長Sudeep Banerjee認為非營利機構OLPC(One Laptop Per Child)所推動的超低價筆記型電腦(NB)並不具備教學實用性,印度對教室與教師的需求迫切性勝於華麗的教學工具。Banerjee進一步指出,Nicholas Negroponte的構想並不成熟,全球大國對OLPC計畫都沒有太大的興趣,甚至連美國內部對這項計畫也不是很有信心。

ZDNet UK於6月報導,英國慈善團體國際電腦協助機構(Computer Aid International ,簡稱CAI)創辦人兼執行長Tony Roberts在接受訪問時表示,他對OLPC的100美元超低價NB計畫採取保留態度,主因其策略基本上恐怕有問題。Roberts指出,OLPC推出的平台沒有標準化規格,也未經過測試,在銷售對象確僅止於國家政府的情況下,這項計畫成功機率恐怕不大。他表示,掌握採購決策權的政府官員每5年就要選舉一次,而他們通常不會將政治前途賭在尚未標準化的科技產品上。

OLPC主席Nicholas Negroponte於6月2日指出,巴西、泰國、奈及利亞以及阿根廷已承諾於2007年採購100萬台超低價NB,而中國、印度和埃及政府也即將簽訂採購合約。OLPC計畫於2006年第3季將原型機送交給開發商,並於第4季送交給教育單位。超低價NB預計於2007年第2季正式出貨。

參與OLPC計畫的企業包括超微(AMD)、Red Hat、Google、News Corp、BrightStar、Marvell Technology、Nortel Networks、eBay、3M 以及廣達(2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