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是人生不可或缺的活動,沒有了它就覺得生活好像少了什麼,所以持續地工作到無法工作為止吧!! 不過辛苦工作之餘,也是需要玩樂來調劑身心呢!! ~~有意義的工作即是生活!!~~

星期一, 12月 11, 2006

2006.7.14 100美元筆記本在華落地生根 本土化問題存疑

參考來源: 太平洋電腦網Pconline

PConline北京7月14日消息[馬全智/文] 今天下午,因“100美元筆記本”而業界聞名的尼葛洛龐帝再度來到中國大陸。其此次來訪大陸有兩大不同,一是帶來了全球第一款100美元筆記本的樣機,二是初步設立中國事務區,開始在中國謀劃100美元筆記本的“生根”計劃。

2年前,尼葛洛龐帝啟動了“人人電腦”計劃(OLPC),該計劃的核心是研發並推廣一種針對貧困兒童教育應用的筆記本電腦。該筆記本有兩個非常特別之處,一是價格僅有100美元左右;二是它不染指“商業”,將由參與合作的各國政府、組織和慈善機構共同出資購買,然後捐獻給貧困兒童。

據尼葛洛龐帝透露,他從20年前就開始致力於用電腦的方式來幫助世界各地貧困兒童的學習。該計劃啟動以來,全球相繼有120個國家以及地區的有關部門與他們洽談過該計劃。

據悉,目前全球共有10億兒童,有約2.2億在中國。22%的比例讓中國在該計劃中佔據非常重要的位置。

尼葛洛龐帝還透露,第一批100美元筆記本將由廣達代工,今年10月就可以實現量產。它功耗非常低,平均只有2瓦,可以採用包括手搖發電在內的多種方式供電。

它還配備了AMD 500MHZ處理器、128M記憶體、500M閃存,具有無線區域網路接入能力,使用Linux作業系統。目前整體成本在130~145美元左右,預計在2008年可讓成本降到100美元。

不過有業內人士認為,這款100美元筆記本缺乏對中國地區的針對性研究,其前景讓人憂慮。比如它採用的是Linux作業系統,在易用問題上有待商榷。

“先不說貧困地區的孩子完全沒有電腦應用基礎,習慣不了Linux作業系統,它的軟體漢化工作是否能跟上,貧困地區的基礎網路設定怎麼搭建,這些都是相當現實的問題”,上述人士認為,100美元筆記本要在中國大陸落地生根,必然要做很多有針對性的本土化工作。

尼葛洛龐帝對此承認,此前沒有對中國大陸地區做過針對性的調研和開發,但它相信在其他國家已經取得實驗成功的模式,能夠很好地平移到中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