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是人生不可或缺的活動,沒有了它就覺得生活好像少了什麼,所以持續地工作到無法工作為止吧!! 不過辛苦工作之餘,也是需要玩樂來調劑身心呢!! ~~有意義的工作即是生活!!~~

星期五, 8月 04, 2006

2006.7.15 100美元筆記本首現中國 定位於發展中國家兒童



以著有《數字化生存》而為中國人所知道的尼葛洛龐帝(中)搞起了慈善事業。昨天他在北京展示了自己的“100美元”筆記本電腦。定位於發展中國家兒童,尼葛洛龐帝欲向中國政府推銷——褒貶不一的“100美元筆記本電腦”之父,知名“未來學家”尼葛洛龐帝昨天來華為自己的OLPC(one laptopperchild)計劃布道,並展示了被命名為“人人電腦”的第一台筆記本樣機。

尼葛洛龐帝表示,目前OLPC目前已經與巴西等4國達成合作意向,下一步將通過設立中國事務區。

無關微軟、英特爾

所謂OLPC計劃,是針對包括中國在內的7個發展中國家的農村兒童而啟動的項目。各國政府從OLPC購買100美元的電腦,之後由各國政府分配給本國農村的學生。昨天,尼葛洛龐帝帶來了百元筆記本電腦的樣機。據介紹,樣機在製造的過程中得到了來自廣達、Google、AMD、ebay等眾多國際IT巨頭的支援,而該產品首批的代工生產將由PC產品製造商廣達集團負責。

由於未能取得英特爾l和微軟的支援,尼葛洛龐帝坦承100美元筆記本將使用AMD提供的處理器,並採用開源軟體組織提供的,基礎於Linux的免費作業系統。

在解釋棄用Wintel聯盟原因時尼葛洛龐帝無奈地表示,微軟和Intel的冷漠讓他很失望。因為就算蓋茨先生給我們一個極低的折扣,Windows依然是100美元筆記本所難以承擔的成本。

據介紹,該產品還將通過天線支援無線局域網連接,並默認共用國際互聯網連接。我們開放了硬體、軟體,允許其他廠商在其平臺基礎上對軟體和硬體繼續創新開發。任何Linux的廠商都可以到OLPC的網站上申請主板,用於開發創新的產品。

價格高於100美元

“我希望可以在2008年左右,把電腦的成本降低到真正意義上的100美元。”尼葛洛龐帝說,現在的成本大約在135到145美元左右。將按照成本的價格把這些產品提供給政府和慈善機構,讓他們用於分發到真正需要這些產品的孩子們手中。

不過,OLPC和這些客戶之間會有一系列明確的協議,以監督和保證他們不會把這些產品挪做其他用途。OLPC不會對電腦因成本問題造成的價格差異提供額外的補貼,但會幫助一些更加貧窮的地區去爭取來自聯合國或其他慈善機構的部分支援。

價格方面出現差異的原因被解釋為受原材料和匯率等方面的影響。今年10月即將正式量產的“人人電腦”首批將選擇包括中國在內的7個國家進行推廣,而每個國家至少需要採購100萬台。

瞄準中國中小學生

“和商用的筆記本電腦不一樣,這臺電腦集中了眾多科學家的智慧,在降低成本的前提下,不但最大限度地照顧了性能,同時還擁有很多為貧困地區孩子們專門設計的功能。”尼葛洛龐帝昨天在展示樣機時說,這臺樣機擁有雙模式顯示屏,支援全彩色投射的DVD模式和適用於陽光環境的黑白模式。

同時提供多種能源支援方式,甚至還設計了一個手搖式的發電裝置,只需要搖1分鐘,便可以提供支撐筆記本10分鐘使用的電池電量。

“OLPC作為一個非贏利性組織,此前已經獲得了來自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等機構的多方支援。”尼葛洛龐帝說,“在中國我們同樣受到了政府部門和相關機構的高度重視。而高達2.2億的龐大在校中小學生群體,使中國在OLPC計劃中佔據了極其重要的地位。”尼葛洛龐帝表示,希望在11月之前,能受到來自中國政府的明確支援。或許正是因為這樣的原因,昨天的發佈會現場沒有任何來自政府機關的負責人為尼葛洛龐帝捧場,而如果得不到政府支援,100美元筆記本“讓每個孩子都擁有一台電腦”的計劃最終也只能是“看上去很美”而已。

對話:“不敢保證”的慈善事業

OLPC號稱是一項慈善事業,但是如果離開政府的支援,該計劃將很難按照計劃讓貧困兒童成為受惠者。

記者:在整個產業鏈中,非盈利性組織應該不可能參與到每個國傢具體的慈善事業中來。也就是說OLPC在把電腦銷售給政府或其他慈善機構之後,你們並沒有足夠多的精力和資源去保證這些電腦最終以合理的方式被分發到需要這些電腦的孩子們手中?

尼葛洛龐帝:的確,我不敢保證是否會有某些人用市場心態來對待我們的慈善事業,但我相信這不會是大部分善良的人們所願意做的事情。

同時OLPC在與政府或組織簽署合作協議的時候,首先會判斷合作夥伴是否有誠意和能力幫助我們把這些為孩子設計的產品送到真正需要它的孩子們手中,同時我們也會通過一系列明確而嚴謹的協議條文,來規避可能發生的風險和醜聞。

記者:IT產品都存在一個使用和維修的問題。您是怎麼為“人人電腦”設計售後服務的?

尼葛洛龐帝:事實上我希望可以讓孩子們自己來完成售後服務。三年前我們曾經做過一次試驗,我們在柬埔寨投放了50台這樣的筆記本電腦,三年半之後我們重新回到那裏的時候,只有1台產品需要修理。

記者:我們知道微軟主席比爾·蓋茨本人也是一位在慈善事業裏非常熱心的人士,你為什麼沒能取得他的支援?

尼葛洛龐帝:我們沒能為孩子們提供Windows系統,不過還好我們有Linux.我們歡迎所有的企業和廠商來為那些需要幫助的兒童儘自己的一份力,當然我也會努力地去促成更多的合作。


來源:新京報

Reference: http://big5.ce.cn/cysc/ceit/ityj/200607/15/t20060715_7742626.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