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是人生不可或缺的活動,沒有了它就覺得生活好像少了什麼,所以持續地工作到無法工作為止吧!! 不過辛苦工作之餘,也是需要玩樂來調劑身心呢!! ~~有意義的工作即是生活!!~~

星期五, 8月 04, 2006

2006.7.25 100美元筆記本量產無期 未有國家提出明確支持

尼葛洛龐帝秘訪長城電腦後,關於100美元電腦計劃將與長城聯手的報道便接連不斷。但近日100美元筆記本電腦的製造商廣達電腦卻向eNet表示,OLCP組織當初許諾100美元筆記本代工將交由廣達獨家操作,內地制造廠家無緣代工計劃。廣達有關負責人同時透露,目前100美元筆記本還沒有正式生產,最終產品將至少要到2007年上半才能投入市場。

  作為終端制造廠家,廣達的一舉一動都決定了整個“人人電腦”計劃的最終實施。按照尼葛洛龐帝的計劃,首批100美元筆記本電腦將會有超過700萬的出貨量,除廣達、仁寶這樣的超級代工廠外,很難有其他廠家可以承擔。而且相比給戴爾、惠普這樣的國際品牌代工,100美元筆記本幾乎沒有多少利潤可談。有消息人士透露,為了籠絡廣達,OLPC組織曾給對方許下了秘密承諾。

  不過目前市場的進程並沒有預期的順利,曾經在今年四月邀請尼葛洛龐帝來華做宣傳的說寶堂(Saybot)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龐帝的弟子潘鵬凱曾經對媒體表示,“最快在今年的8月份‘人人電腦’可以進入生產狀態,大量生產將會在2007年的第一季度。”廣達內部人士在接受eNet採訪時卻表示,到目前為止廣達和OLPC組織並沒有簽署具體訂單。100美元筆記本何時量產,廣達也不能給出具體的時間,最精確的時間是--2007年6月前。而且100美元筆記本的生產數量也都沒有確定。且在成本上,100美元將是廣達的最終目標。目前廣達尚無法實現。

  有分析人士指出,尼葛洛龐帝主動找到長城也是為了可以加速100美元筆記本的市場進程。或許,尼葛洛龐帝也在尋求廣達之外的選擇。拋開代工不說,長城在國內強大的渠道也是尼葛洛龐帝看重的。這位分析人士進一步指出,100美元筆記本很有可能在短暫的用於公益后,採取雙關齊下的方法,加價迅速拓展商用市場。

  其實100美元筆記本的市場進程並不理想,包括微軟和英特爾高層的抨擊。微軟主席比爾·蓋茨在本月初華盛郊區的微軟政府領袖論壇上還對計劃用於提供給發展中國家兒童所使用的100美元筆記本電腦進行了嘲諷,認為該產品缺乏個人電腦(PC)應有的硬件以及軟件。好在包括AMD、Google、紅帽等企業都堅決的站在尼葛洛龐帝的一邊,使得人人電腦計劃得以展開。

  分析人士指出,時間已經走到2006年下半,但是已經出現在人們視野多年的100美元筆記本,依然沒有大量終端產品上市,而且至今也沒有明確的得到某一個國家政府的支持。此時作為唯一代工廠的廣達,依然沒有實質性生產計劃,如果一期700萬的訂單OLPC組織不能兌現,廣達或許會改變計劃?不知道尼葛洛龐帝會用什麼妙手來化解目前100美元筆記本產銷上的危機。終端用戶又會等待多久。 (王恩斌)

來源:eNet硅谷動力

Reference: http://it.people.com.cn/BIG5/42891/42893/4623840.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