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是人生不可或缺的活動,沒有了它就覺得生活好像少了什麼,所以持續地工作到無法工作為止吧!! 不過辛苦工作之餘,也是需要玩樂來調劑身心呢!! ~~有意義的工作即是生活!!~~

星期一, 5月 29, 2006

一百美元的筆記型電腦計劃 (OLPC)


 麻省理工學院的媒體實驗室宣布了一個看起來完全是慈善活動的計畫:一百美元的筆記型電腦。($ 100 Laptop )這個計畫是由尼葛洛龐帝在 2005 年 1 月在世界經濟論壇上所發佈的。

 媒體實驗室希望能夠研發出特製的筆記型電腦,用極度低廉的價格來交到學生的手上。這個計畫希望能夠徹底改變開發中國家兒童的學習模式,一台可以讓他們攜帶著,在課堂上和在家中使用的筆記型電腦。尼葛洛龐帝希望看到在五年之內,這樣的筆記型電腦能夠以一億台的規模來生產,超越現行任何單一種類的筆記型電腦生產量。

 好的,聽到這邊為止,除了公益團體或是熱血青年之外,可能都不會覺得非常被打動。但是,如果我們用前幾期談過的「社會創業」的概念來看呢?這個計畫恐怕就會有完全不一樣的角度了。

 這套系統預計成本壓縮在 90 美金左右,換句話說,對經銷或是推廣的人員來說,尚有 10 美金的利潤或是降價的空間。而它預計要作的是幾個壓縮成本的動作,也都會對整個電腦產業造成非常大的衝擊,想想看,即使是兩倍價格的 200 美金筆記型電腦都無比誘人了,這套技術如果能夠完全實務化,會有多麼大的影響力?

 首先,這台電腦的顯示幕必須要把價格壓到 25 美元以下,因為一台筆記型電腦中最昂貴的單一系統就是 LCD 。所以,媒體實驗室預計使用背投影的技術來製作螢幕,體積雖然較大,但卻可以將 12 吋的顯示幕成本降低到 20 美金以下。除此之外,媒體實驗室研發的反應速度較慢的電子墨水技術也是一個可能的選擇。

 當然,接下來的就是用 Linux 為基礎的開放原始碼作業系統,並且盡量瘦身到把所有不需要的程式全都簡化,一方面在硬體需求上可以再降低,一方面則是把系統的複雜度可以減少。最後,每一批的訂單都應該要是以百萬台計算的,這種大量的訂購將可以壓低成本,並且讓各國的教育部直接下單,將這些筆記型電腦像是教科書一樣的送到學生手上。以中國大陸的兩億兩千萬學生數量來看,這樣的訂單數量並不算誇張。

 預估這台筆記型電腦的規格是 500MHZ 的 CPU 、 1GB 的硬碟和一百萬畫素的顯示幕,擁有 WIFI 能力或是可以透過行動電話上網。而且因為使用者多半在基礎建設不是非常完備的地方它所採用的,所以它將會是一個低耗電的系統,電源可以透過手搖、風力、鍵盤驅動等等各種新的概念能源方式來推動,免得第三世界國家的使用者可能因為付不起電費,或是沒有穩定的電力來源反而讓這些高科技的設想全部白費。(在中國大陸就曾經發生過類似的事件:公益組織花了大錢替一個村莊蓋了電腦中心,結果村民因為付不起幾塊錢的電費而讓整個系統停擺。最後,還是靠著村民的創意:輪流養豬賣錢抵電費才解決了這個問題。)而且,即使當地沒有所謂的網路,這些筆記型電腦彼此之間也可以建立 PP 的網路,變成一個自給自足的學習性區域網路。甚至,在寮國的個案中,筆記型電腦顯示幕在晚上所發出來的光,竟然取代了油燈變成屋內最亮的照明系統!  聽到這裡,讀者應該就知道上述的幾個關鍵字代表了大量的商機:低價電腦、低價顯示幕、大量生產的技術、未開發與已開發國家的市場、低耗能的電子產品、替代性的電源、由大量筆記型電腦所構成的 P2P 網路、全電腦的學習模式;甚至是最後知識平等的概念,這每一項都可以為企業和社會帶來絕大的利益,都可以有更進一步的商業利用。目前參與的公司包括了 AMD, Brightstar, Google, News Corp ,而我們所在進行的開放式課程計畫則被視為提供內容的一個重要環節。我不久前才接到國外的詢問,不知道廣達、華碩和鴻海是不是也在觀察,未來會不會參與這樣的計畫呢?就商業的角度來看,這項計畫中的每一個技術,幾乎都是他們所需要的競爭力啊!

Reference by 麻省理工學院 一百美元電腦

沒有留言: